從心之所行,即是正道
Dreams are hard to follow,but don't let anyone tear them away. Hold on, there will be tomorrow.. In time, you'll find the way.

Monday, January 2, 2012

囉哩叭嗦之2011之回顧與2012之展望

2012年已經開始第二天了。
我還沒在部落格里說新年快樂呢。
Welcome 2012  :)

31日那天,和伊華兩人,一早就搭了火車到高雄去。
然後轉捷運直赴夢時代。
從早上11點多左右便開始在夢時代閒晃打發時間,等待晚上的跨年晚會。
午餐,吃了很喜歡的超大中卷餐。
撐著大肚皮又去吃Baskin Robbins
第一次在台灣吃BR冰淇淋。
2011年最後一天能以我最喜歡的巧克力冰淇淋結束,我覺得好幸福。

跨年晚會沒有想像中好玩,煙花也沒有想像中燦爛。
但每一年的第一分鐘都以煙花度過,已經是我的指定動作。
而這一次,也邁入第5年了。
呵,時間過得真快。
回想最初,第一次和你在煙花下擁抱,那時我們都好年輕,都天真地以為可以一生一世。
轉瞬間,我們都長大了,也都變了。
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當我發現失落純真。

2011年的回顧吧。

這一年,是我在台灣的第二年,時間軸橫跨第二個學期和第三個學期。
成績總算不錯。99學年下學期考了全班第二名。
在台灣唸書,除了春夏秋冬,除了中文系那些深奧繁瑣的課程外,更多的是跨領域的不斷洗腦。
於是在一次又一次演講中,我漸漸迷失。
對於未來該何去何從,太多別人的說法充斥腦海。
我揮之不去。
也只好任由它們放肆。
今年6月就畢業了。
該繼續唸研究所,還是就業。
又或者是什麼都不管先去紐西蘭和參加EDEN國際義工服務再說?
我以為我不該任性,但心底卻有一把聲音不斷鼓勵我往自己的夢想飛翔。
究竟,如何抉擇。
是之為學業部分。

2011年,愛情再次將我吞噬。
我發現原來我還愛著你。
於是我們在5月初開始曖昧。
關係似乎回到過去甜蜜情侶的模式。
我以為我們會在一起。
但是世事總不如人願。
7月,暑假,我回了檳城。
卻從此和你說再見。
而現在的你也有了你的幸福。
我慟哭,我吶喊,我心在撕裂。
但我正慢慢痊癒中。
我變得越來越堅強。
你不再是那個能夠影響我情緒的人。
真的。
因為我們都活在自己的選擇中。
也許我會再愛人,也許我不會。
但那都不重要了。
我的生命不只是愛情。
我還有好多好多想做的事。
2012年如果是末日,那我希望在末日以前可以讓我的遺憾更少一些。
是之為愛情部分。

2011年,照例是寒暑假才回家。
在家時,和家人相處愉快。
爸爸媽媽都很疼我。
哥哥妹妹都對我很好。
好姐妹們也都盡量和我一起去吃喝玩樂。
在不外出時我都留在家裡陪媽媽。
也許只是宅在自己的房間,但每天吃到媽媽親手煮的菜,和媽媽閒聊瞎扯。
這就是一種幸福。
雖然我不在家裡時發生了許多風風雨雨,但媽媽隱瞞著不讓我知道。
是因為身在異鄉的我縱使知道了也是什麼忙都幫不上。
何必讓我擔心。
我明白母親的一片苦心。
卻仍然埋怨向我通風報信的妹妹太遲告訴我。
而這些,也讓我開始慎重考慮是否應該立即就業以備不時之需。
我想好好維持這個家,
維持我擁有的幸福。
我想保護媽媽。
是之為家庭部分。

2011年,依舊是一個人的這一年。但我卻不寂寞。因為我已經開始學會享受一個人的生活。
學會如何自得其樂。
人總不能一直等著別人來娛樂自己。
自己娛樂自己,才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2011年一月,在台灣捱過寒冷的冬天和瘋狂的期末報告期末考後,我終於平安回家過年。

在家當了一個月大小姐,便又拖著大行李默默回來臺南。
那是二月中的事情。

三月,一口氣去了臺北花博和阿里山兩個地方。
大開眼界,大飽眼福。

四月,過生命中的一個春假。除了宅在宿舍,也和一大群朋友們騎了腳車到安平去一日遊。
月尾,流了半年後的眼淚。開始了和你跨國的簡訊情。
我們似乎舊情復燃了。

五月,繼續為學業努力著。
和你也持續甜蜜加溫。

六月,隨著天氣越來越炎熱,暑假終於來臨了。
過了在台灣的第一個端午節,感謝學長送了我一顆超大的粽子讓我不至於過個沒粽子的淒慘端午節。
端午節那天,瘋狂地去把留了四年的長髮剪斷。
看著不斷被揮落的頭髮,我心裡竟有一種強烈的痛快感。
這突如其來的改變也讓朋友們大吃一驚,號稱為端午節最大驚嚇。
而我知道我想改變。
這個月,滿心期待放暑假回去和你見面。
然而魔鬼正在遠處等到我。
爸爸媽媽在月尾時來到台灣玩,順便接我回家。
那不算是太愉快的經歷,但至少爸爸媽媽都在身邊。

七月,放暑假回去檳城了。
和你也正式結束了。
我在家過了無所事事的假期。
吃了睡,睡了吃。
和好姐妹出去。
瘋狂流淚。

八月,同樣頹廢。
和我同年的表哥舉行21歲生日派對。
我當攝影師。
拍了好多照片,也和妹妹玩了許久自拍。
在國慶假日前,和媽媽還有阿姨表妹們去了雲頂高原和KL FAMILY TRIP
那裡曾經有你我的足跡。
舊地重遊,你卻已不在我身邊。
無限唏噓,感慨。
卻什麼都不能做。
只能用心享受這假期。

九月,100學年開始了。
我又默默回到台灣。
接受新的挑戰。
讓自己努力啃許多書。
一切都沒什麼改變。
只是我越來越謹慎對待報告。
努力地趕進度。
希望不要都堆到期末。
這個月,依舊想你。
感覺仍然強烈。

10月,是屬於我的月份。
因為我最愛7這個數字。
這個月,有我的生日。
21歲了。開始覺得時光飛逝,肩上的責任也變得越來越重了。
生日那天沒有你的生日祝福,我失落。
也告訴自己更要堅強。
21歲生日,雖然沒有家人在身邊,但我去看了電影《賽德克·巴萊》。
痛快地哭了。
我努力讓自己開心。
真的。
這個月,拍了學士服畢業照。
這是我人生最重要的畢業照。
在韓江唸書時因為要過來台灣唸書,並沒有參加DILPOMA畢業典禮。
未嘗不是一個小小遺憾。
因此戴上學士帽拍照更讓我興奮。
也讓我越加期待20126月爸爸媽媽過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

11月,鼓起勇氣和雪婷一起參加校慶志工服務。
學會了很多,認識了很多人。
體驗了許多第一次。
包括第一次參加如此大型活動,包括第一次讓自己努力微笑維持成大形象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畢業校友。
包括第一次和馬來西亞的校友們聊天,他們都好親切好熱情。
包括第一次在歡迎會吃台灣式辦桌,第一次喝酒。
包括第一次覺得自己辛苦得很開心。
因為我變得更勇敢了。
11月,還參加了第一次的研討會。
那是因為這學期修博物館服務學習選擇的博物館研討會服務。
認識了馬來亞大學的圖書館館長。她人好親切。
11月,我趁星期五下午一個人跑到觀汐平台去看日落。
出走一直是我想要的,結果我真的做到了。
接下來該挑戰一個人旅行。
11月,和伊華去了台中,看清明上河圖展覽逛逢甲夜市一中街。
也和在中興大學唸書的表哥聊了許多。
校慶活動結束後,還和一些志工們去吃了壽喜燒慶功宴。
最後還有校慶志工感恩餐會。
我拿到生平第一張志工服務證。
期待接下來會有第二張第三張。
11月,確實是收穫滿滿的月份。

12月,從住了一年多的宿舍搬了出來。
因為我終於受夠她了。
寧願多花錢也不想繼續和她共處一室。
於是我開始了一個人在異鄉租房子的經驗。
而這種生活,我樂在其中。
原來我真的很宅很宅。
可以宅在房間一整天不出門。
我喜歡這種自由自在。
12月,有畢業照生活團拍。
又是不斷搞怪的一次拍照。
青春不留白。
我用一張張照片記錄我曾有的笑容。
12月,我變得越來越不想你。
哭泣的次數十隻手指都數得清。
我已經在痊癒了。
雖然你的影子依然在我心中,我依然戴著那項鍊。
平安夜那天,吃了麻辣火鍋。
過後續攤到我房間玩了幾小時的矮人金礦。
天氣雖冷,雖然你不在身邊,但我努力讓自己快樂。
耶誕節那天,花了許多錢,讓自己擁有幸福的單身耶誕節。
午餐吃麥當勞。
晚餐是熱乎乎的關東煮和85C的小熊蛋糕與熱拿鐵。
幸福。
1230日,和幾個朋友去吃壽喜燒。
我發現我越來越愛台灣的壽喜燒。
2011最後一天,照例去跨年。
這是第二年到高雄跨年。
不同的是我選擇了去夢時代。
因為安排妥當,提早買了回程的捷運票,也在煙花一結束就立刻離開。
雖然因為不熟悉高雄的路而迷路著從原本距離夢時代最靠近的凱旋站走到前鎮站,但也意外地避開人潮搭上空的捷運。
匆忙趕到火車站買了5分鐘後的區間票趕回臺南。
沒有高跟鞋,糧食食水充足,這個年跨得很舒服很平安。
同樣是和伊華一起去。

2012年,有人說就快世界末日了。
如果是世界末日,我願意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更精彩。
今年的許願,希望自己可以變得更快樂更開朗,心胸可以放得更寬。
希望可以好好孝順父母。
希望可以真的,把你忘記。
希望可以在大學畢業後便釐清自己的未來方向,為自己定下22歲該努力的目標,以及未來8年內的奮鬥目標。
希望可以有自己的第一次旅行。
希望可以重新開始投資。
希望可以在台灣找到一份工讀。

2012,我是更勇敢的我。
加油,黃嘉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