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之所行,即是正道
Dreams are hard to follow,but don't let anyone tear them away. Hold on, there will be tomorrow.. In time, you'll find the way.

Saturday, April 28, 2012

《旅台生對於淨選盟3.0大集會聲明》

旅台生對於淨選盟3.0大集會的聲明:

「起來吧,一股來自於馬來西亞的草根力量已染黃了整個世界!」

遠在三千兩百公里外的大馬遊子在此向祖國,以及為她的民主自由朝暮奮鬥不歇的同胞們,獻上我們誠摯的團結互助之聲:

2010 年杪北非突尼斯爆發茉莉花革命,隔年阿拉伯之春隨之成形,直至今年,緬甸軍政府通過決議釋放權力踏上民主步伐。眼看世界民主浪潮勢不可擋,唯獨馬來西亞執 政黨依舊故步自封,企圖以換湯不換藥的小步伐開放政策取代實質的民主進程。我們的政府甚至試圖壟斷媒體以控制訊息的傳遞,並假藉旅居外國者久未返國不知國 內政治狀況之名,行扼殺海外公民投票權之實,漠視了馬來西亞公民對民主與人權尊嚴的共同追求與渴望。

我們是土生土長的馬來西亞公民,我們也都希冀畢業以後可以報效祖國,在馬來西亞施展長才,參與國家發展與建設的工作。我們并無異於那些身在大馬的公民,對於祖國同樣是懷抱著崇高的理想。因此,我們殷切盼望馬來西亞的改變能夠得以實現,並且深信公平乾淨的選舉終要到來!

旅台生對近期國内事件的看法

經過2011年7月9日於首都吉隆坡舉行的「淨選盟2.0」(Bersih2.0)大集會以後,我們期盼選舉委員會與政府能夠有所作為,及早回應淨選盟的八 大訴求,促使我國選舉制度的改革更趨完善。無奈,政府、國會特委會、選委會所執行的改革建議方案,卻顯得毫無誠意,只選擇性地進行選舉改革,企圖用假改革 來敷衍人民正義之訴求,其結果只是徒增人民的不滿而已。

對於此次淨選盟舉辦的「淨選盟3.0」(Bersih 3.0)大集會,我們一致予以認同與支持,并再一次重申本次淨選盟所提出的八項訴求,即重新整理選民冊、改革郵寄選民方案、使用不退色墨、自由及公平使用 媒體、至少二十一天的競選期、強化公共機構和制度、停止貪污、以及杜絕骯髒政治。我們認為缺乏公平的選舉制度,「議會民主」便是形同名存實亡,而執政政府 所釋放的部分開放措施,如諸多限制的《和平集會法2011年草案》、以《安全罪行(特別程序)法案》取代《1960年内安法令》,充其量也都不過盡是一些 掩人耳目的戲法。4月20日凌晨時分通過的《1954年選舉犯錯法令修正案》,更是弊端處處俯拾皆是,與真正意義上的選舉改革實是漸行漸遠。

參 與選舉是人民的基本權利,無論海內外的馬來西亞公民都理應獲得保障。然而,政府多次對海外選民行使投票權利的事宜開出空頭支票,至今未有實際的運作。政府 與執政黨領袖更曾以技術問題、人力有限、海外選民與國事脫節,甚至是海外選民未繳稅這等荒謬的論調否定我們的投票權。我們促請有關單位尊重海外遊子作為馬 來西亞的公民,以便實現真正的一人一票制。對此,我們必須再次強調,推動海外郵寄選票的前提正是徹底的選舉改革,唯有透過這樣的改革,方能杜絕海外遊子的 郵寄選票淪為政治黑箱的工具。

綠色集會3.0與靜坐抗議集會同時舉辦,訴求依舊不變——撤離萊納斯稀土廠。2012年2月 26日,以要求萊納斯稀土公司離開關丹為訴求的綠色盛會2.0,是國内史上一次最大型的反公害集會,惟政府最終仍決定做出悖逆民意的決定。稀土厰的運作迄 今仍存在著許多不透明的作業程序,無人能對工廠運作後的安全問題做出保證,像是最為人詬病的幅射廢料處理程序。1980年代的紅泥山稀土事件便是前車之 鑑,倘若我們不懂吸取教訓,接下來可以想見還會出現更多的幅射受害者。有關當局信誓旦旦保證稀土工廠不會危害國民健康,卻又無法提出令人民信服的證據。有 鑑於此,決策者怎麼可以將國家經濟最大利益,置於人民性命安危之上,放任跨國集團魚肉人民的健康?

從淨選、萊納斯兩大事 件,明顯可見執政機關嘗試打壓異議並宰制對話空間。淨選盟訴求乾淨選舉,卻被抹黑成在野黨的打手。綠色集會訴求安全的家園,但萊納斯卻挾持龐大資金起訴非 政府組織。大學生以佔領方式坐居獨立廣場,訴求廢除高等教育基金,不僅被流氓暴力相向,出席者更有被警方逮捕與起訴。性向自主活動提供人們理解同性戀、雙 性戀與跨性別的空間,但卻遭保守分子抹黑為鼓吹性氾濫,無視性別多元族群的人權。我們期盼一個多元聲音並存的社會,而非任由執政機關打壓異議,以致人民個 個噤若寒蟬。

若一國之選舉機關的公信力已蕩然無存,我們還能期望透過選舉帶來實質的民主嗎?4月28日的靜坐抗議集會將會成爲馬來西亞民主史上的分水嶺,提醒執政機關用心傾聽廣大民意,識時務地行使職權,完成人民交辦的任務。

因 此,我們的主張如下:一,支持4月28日的淨選盟與綠盟的靜坐抗議與集會。二,確保選委會在第十三屆大選前完成改革。三,確保萊納斯厰不會危害公民健康, 而目前唯一方案是將之驅除撤離。四,任何執政機關必須立即停止打壓異議者,若不允許異議者的存在,則一切民主   與自由的形式只是虛有其表。

獨立廣場象徵的不僅是馬來西亞以一國之名的獨立,更重要的是馬來西亞公民能夠以獨立的精神與行動表達自己的意見,並創造自由、平等、不分種族的理想之未來。

「馬來西亞人民,聯合起來!切勿選擇放棄公民權利,把自己與後代的未來託付給問題重重的制度與機關。」

我們4月28日與全球大馬人民同在,並為我國的這場民主運動贈上南宋詩人楊萬里的一首《桂源鋪》。

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

民主的潮流勢不可擋,就如溪水衝破萬山,我們理想中的馬來西亞,總有一天會實現!

一群關心馬來西亞的旅台學生 敬启


起草人:
湯炳超   元智大學
張玉珊   元智大學
朱鳳琳   元智大學
杜晉軒   世新大學
官世峰   世新大學
黃科量   世新大學
黃招勤   世新大學
伍迦壕   銘傳大學
鍾佩佩   國立清華大學
陳洸銘   國立中央大學
鄭嘉成   國立中山大學
葉湧鑫   國立中山大學
傅政瀚   國立成功大學
葉淩志   國立東華大學
蘇仁和   國立臺灣大學
劉華丹   國立臺東大學
鄭崇聖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聯署人:
陳佳鈺  元智大學
黃菀櫻  世新大學
黃逸豪  世新大學
梁德輝  世新大學
林娜     世新大學
徐翠芬  世新大學
郭采霓  世新大學
沈玟均  世新大學
馬蔚裕  世新大學
賴可欣  世新大學
郭慧君  世新大學
張偉杰  世新大學
羅碧茵  世新大學
楊舒珮  世新大學
沈美婉  世新大學
林子揚  世新大學
徐秀慧  世新大學
林沁怡  世新大學
吳明哲  世新大學
蔡慧琪  世新大學
伍威隆  世新大學
吳奕杰  世新大學
蔡慧麗  世新大學
陳秋吟  世新大學
莊迪澎  世新大學
鄭宏信  世新大學
胡捷崴  世新大學
林志翔  世新大學
顏宇斌  世新大學
林秉昀  世新大學
陳智勇  世新大學
章漢順  世新大學
張毅弘  淡江大學
蔡高樂  淡江大學
鍾美玲  南華大學
葉偉霖  銘傳大學
彭學勤  銘傳大學
嚴偉立  銘傳大學
鄭敬朝  銘傳大學
陳威賢  銘傳大學
李素容  銘傳大學
彭慶京  銘傳大學
李俊榮  銘傳大學
楊瑋欣  慈濟大學
梁慧兒  中原大學
周盈贞  长庚大学
梁羚儀  東海大學
劉善斌  高雄第一科大
高馨怡  國防醫學院
李穗豪  中山醫學大學
王心華  昆山科技大學
顏燕華  國立臺灣大學
張馳     國立臺灣大學
蘇評翰  國立臺灣大學
吳潔盈  國立臺灣大學
黃億晴  國立臺灣大學
李俊安  國立臺灣大學
釋繼旻  國立政治大學
吳勇聰  國立政治大學
胡文凱  國立中央大學
梁建峯  國立中央大學
李宣春  國立中央大學
譚翠麗  國立中央大學
黃彩政  國立中央大學
梁傑青  國立中正大學
謝婷妮  國立中正大學
張煒揚  國立東華大學
陳奇峰  國立東華大學
陳力揮  國立東華大學
鍾其勳  國立東華大學
林潔珊  國立東華大學
錢源豪  國立東華大學
林佩詩  國立清華大學
李佩儀  嶺東科技大學
鄭偉榮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邱俊榮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高佩瑤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林潤筠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呂寶莉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陳恩賜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陳惠詩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陳慧雯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區秀詒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蔡佩娟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高佩瑤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黃奕敏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李泰德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何贊輝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黃其磊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林靖偉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高啟喬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蔡坤宏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蔡親毅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徐曉莉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佘慧群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劉雪莉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陳重興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鄭媛尹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鄭瑋洋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鄧觀傑  國立師範大學僑先部
韓郡定  國立師範大學僑先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