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之所行,即是正道
Dreams are hard to follow,but don't let anyone tear them away. Hold on, there will be tomorrow.. In time, you'll find the way.

Monday, May 14, 2012

氰版印刷之親密接觸

烈日32度。
奮力地騎著腳車,被陽光曬得燙熱的臉頰伴隨著快中暑的感覺。
這是下午二時四十五分,我正前往視覺藝術概論課的校外WORKSHOP
中間小迷路了一下,太陽把我曬得有點心浮氣躁。
加上應該看見的門牌號硬是不出現,
最後只好剉剉地打給助教求助。
今天我們要玩氰版印刷。
地點是成功路海馬迴光畫館。
氰版印刷,又稱藍曬法(Cyanotype),是一種古老的顯影術。
因為必須以陽光照射,並以最終呈現藍色影像而得名。
由於成份裡頭含有氰,所以一般也稱為氰版。
氰版藍曬法可以說是我們最容易接觸到的非銀鹽攝影工藝
老師為我們準備了檸檬酸鐵銨Ferric Ammonium Citrate 和鐵氰化鉀Potassium hexacyanoferrate(III)兩種化學藥劑。
只需要挑自己想要的圖片,調成灰階並轉成負片效果。
之後到影印店要求輸出透明膠片,這便是所謂的底片。
最後再買水彩紙便萬事俱備。

關於水彩紙的挑選,老師建議我們買日本水彩紙,磅數介於180-300。
但是9X9裡只剩下意大利水彩紙,我只好硬著頭皮用了。

Workshop開始,老師稍作講解後,我們便開始裁剪圖片和水彩紙至合適的尺寸。
然後在一片漆黑下(檸檬酸鐵銨具有感光特性,必須避光),大家用小刷子把調好的藥劑刷在水彩紙上。
接著,待藥劑乾透,將水彩紙置放於木板上。
底片則放在水彩紙之上,用玻璃壓好,再用夾子固定好位置。


然後,就可以去曬太陽了進行曝光了。
曝光時間約10分鐘,邊邊出現褐色就表示曝光完成。
曝曬完成的氰版感光相紙直接移入裝滿清水的盆內搖晃沖洗,將大量的藥劑沖洗掉後便會顯現出影像。
這部分由老師為我們代勞。
待相片陰乾後,便大功告成了。
氰版印刷初體驗,有趣而特別。
但盛暑季節卻不是件輕鬆的事情。
被太陽曬得有點頭暈的我真的好想好想罵髒話。
所以最後我決定在填寫教學評量時好好抱怨一番。
以發洩我心頭之忿 )噗
原圖

氰版印刷

2 comments:

  1. 有没有完成品看??

    ReplyDelete
  2. 完成品剛放上來了~無論怎麼拍都拍不好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