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之所行,即是正道
Dreams are hard to follow,but don't let anyone tear them away. Hold on, there will be tomorrow.. In time, you'll find the way.

Monday, October 1, 2012

暖暖·月光會

月亮圓,月亮圓,月亮照在我的家。

沒有春夏秋冬的家,流傳千年。

國小三年級時,老師教會我唱這首歌。
那時候對歌曲想呈現的意境並沒有太深的體會。
一直到兩年前,拖著大行李箱,一個人離鄉背井來到台灣。
夢想中的留學生涯,獨立堅強而孤單寂寥。
那是我第一次和朋友一起過中秋節。
異鄉的月亮,
讓鄉愁悄悄點燃。

兩年後的今天,已經是第三年在台灣過中秋了。
小時候,我們會提著燈籠,吃著月餅、柚子,
在地上玩著燭淚,
簡單卻溫馨。
台灣人的習俗是,中秋節烤肉和放煙花。
和家鄉不同。
今年中秋,我們照慣例聚餐。
挑了東豐路的瑪喬立廚房。
臺南的夜來得早,
傍晚六時,路燈已經亮起。
風吹得我好冷。
點了熱烘烘的火鍋,
我喜歡暖暖的滋味。

晚餐以後,一群人殺到東興公園去。
一個個月餅被攤開放在木桌子上。
少不了的,還有被稱為文旦的柚子。
以及不知道誰買的綠茶。
今晚,是我第一次見識潮州式月餅 - 『撈餅』。
甜甜的蓮蓉味,我喜歡。

月的清輝,把我曬得好溫暖。
昏暗的公園裡,我們藉著手機的手電筒apps,
切了撈餅、月餅,還有柚子。
大家吃著,聊著。
不需要多麼盛大的慶祝活動,
我喜歡這樣簡單而滿滿的友情。

我們玩起了公園裡的遊樂設施。
在鞦韆上盪呀盪的,我想起那次去升旗山玩的歡樂。
晚風把裙子吹起,
我想光著腳丫子,唱起歌。

和那三個長不大的男孩一起玩蹺蹺板,
體重最輕的我坐在國輝前面,
被他們拼命地翹高蹲低的。
笑聲蕩漾在月光下,
我好放肆。

原來我要的快樂,只是這麼簡單。

不時聽見在公園裡慶祝的人們施放煙花的劈啪聲。
望著璀璨的煙花,
我遺憾那天的國慶日,沒有和你牽手看煙花的機會。
今晚的月亮,
好圓好亮。
遠方的你,是否也正看著她呢?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I miss you so much.
屬於我的十月,開始了。
我想開始籌備一個人的旅行,
隨便到台灣哪個地方都好。
只要一個人,安靜地看,安靜地想。
然後在每一個足跡,都貼上思念的標籤。
你永遠都不會明白,
愛你,我太認真。
S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