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之所行,即是正道
Dreams are hard to follow,but don't let anyone tear them away. Hold on, there will be tomorrow.. In time, you'll find the way.

Sunday, November 4, 2012

《守歲》

微涼的週六晚上
我看了這學期第一場舞台劇演出
《守歲》

真人真事改編,一個孫子送給奶奶溫暖劇作!

2012荒誕的年夜飯,最深情的牽絆

吃個棗,春來早,吃柿餅,事如意,

吃杏仁,幸福來,吃豆腐,全家福

殘簷屋瓦 佳餚滿桌
看似圓滿的年夜飯 卻因為二個男人荒謬闖入
激發三代女人生命中最深的缺憾
她,20歲,面對未知的未來,恐懼卻緊緊抓住;
她,40歲,面對過去的傷痛,掩飾不願放手;
她,60歲,面對過去,努力找回被遺忘的記憶,
     面對未來,用僅有的回憶填補心裡的缺口
記得兩年前剛來台灣時
台灣戲劇表演家已經在成大演出過這個溫馨小品
那時候是非售票演出拿不到票的我和朋友只好坐在階梯上觀賞演出
兩年後的今天相同的劇情不同的演員卻讓我流下同樣感動的淚水

那一聲聲的「吃年夜飯了」敲進心裡
哭點很低的我眼淚流了又擦擦了又流
想起在看表演以前才和媽媽通過越洋電話
淚水更是欲罷不能

永遠是孩子最佳的避風港最堅強的後盾
家人給我們的是一輩子不捨離的感情
父母縱使不捨得讓孩子離開身邊也不得以地放手讓我們飛翔

離家在外
正是夢想起飛的季節
卻始終像長不大的小孩  眷戀著家的一切
渴望擁有更多陪伴父母的時間
像牙牙學語那時候父母總是在身旁   一樣

然而回家
真的就這麼簡單嗎

想起家裡經常只剩下媽媽一人
守著那偌大的房子
為子女燒一頓熱騰騰的飯菜
但孩子總有許多不能回家吃飯的理由
加班   和朋友聚會   約了男女朋友
於是媽媽開始習慣了一人吃飯的夜晚
每次想到這一幕我都會好內疚好想哭
對於外婆我沒有一絲印象
因為外婆在媽媽上中學時已經過世
然而我很幸運地擁有祖母  

祖母年紀大了卻仍然不放棄在廚房的權威
過年的時候會燒出一道道美味的年菜
必吃的五香肉卷咖哩雞、Sambal蝦米炒雜菜Asam Udang、炒沙葛豬肚排骨蘑菇湯
家裡除了過年只要是祭祀或是大日子都會看見這些菜色的踪影
也成為家族裡每個小孩對過節的共同回憶

我經常在想
祖母年紀大了  
這些年我們已經吃不到她親手做的Kuih KapitKuih Bangkit 和 花生餅
再過幾年也許連祖母親手包裹的粽子都吃不到了
那這些屬於我們家傳統的過節菜餚還有人會做嗎?
菜譜都有人記下來嗎?

「外婆,你一個人在家時都做些什麼?」
「打電話等電話啊……」

出走
不是每一次想出走就可以任性地說走就走的

這一刻
我多麼想回家
SS

(謝謝你 在我很需要人陪的時候
陪著我  聊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