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之所行,即是正道
Dreams are hard to follow,but don't let anyone tear them away. Hold on, there will be tomorrow.. In time, you'll find the way.

Sunday, December 16, 2012

TOGO 農村 美術館

沒有帶雨傘,因為不知道有大太陽。
沒有搽防曬油,因為不知道有大太陽。
我們就這樣走在阡陌上。

因為農村美術館,我看見了另一個臺南。

週日的晴空萬里,土溝農村美術館正式開展。田野上疏疏落落的農村房舍,與當代藝術作品迸發出新舊交錯的火花。相約華姐一同前往訪探這對我們而言絕對陌生的環境,我們懷著愉快的心情整裝出遊。區間車將我們送到這寧靜淳樸的小鄉鎮,早上九點鐘的太陽耀眼得昏眩。我們開始默默哀嚎日頭的毒辣。

從計程車下來以後,負責展覽工作的小黑人們熱情地推銷展覽套票,包括村之屋當代藝術展簡介、導覽地圖、展覽門票與明信片。最特別的是,還有一包一公斤重的當地農民種植出品的蓬萊米。因為沒有展覽地圖便無法知道展覽地點,我們於是心甘情願掏腰包買了要價台幣三百五十的套票。

村是美術館,美術館是村。


農村的房舍與景觀,稻田與小河,四季的變幻,農作物的收成,在地村民善意的微笑,直樸去雕飾的生活方式,都是美術館的一部分。偌大的農村聚落之間,是一個又一個當代藝術展與裝置藝術作品。十多個當代藝術展與三十多個裝置藝術作品散落在村的各個角落,以路痴號稱的我們二人,憑藉著地圖上的標識,開始了農村的尋幽探秘。

從頂土溝開始,我們走過鄉情客廳,走過兒時回憶,走過幸福客廳,走過夢的小屋,走過水水的夢誓約。在土溝86-37 陳宅開始了第一個印章收集,在土溝86-34 徐宅留下第二個簽名,以及華姐維妙維肖的畫作。我們在下土溝開始迷路,穿梭在蜿蜒的小路上尋訪土溝103-2賴宅。


地圖的錯誤指示、工作人員的搞不清楚狀況,以及沿途上鮮少出現的路標,深藏在無竹圍厝後的土溝51-2黃宅讓我們徹底迷失方向。我們走了快一個小時,沿途上只要碰見人就趕緊問路。路標出現了又消失。在樹蔭的盡頭,好客的阿嬤塞了兩顆自家種的蕃茄給我們。在迷路的轉角,我們遇見起舞的白鶴。在一望無際的田野小路上,稻田與藍天伴隨我們前行。堅決不願放棄的想法鼓勵我們踏過縱橫交錯的小路。

漸漸地,冬日里的大太陽讓我們筋疲力盡,我們決定先往其他展覽點。前方,土溝59廖宅正等待我們。那裡有MAYA老師和黃雅娟老師美麗得令人屏息的漂流木和馬賽克作品。配合圖騰與五行展現的相生色彩令人愉快。我們相信午餐以後,能夠搭乘接駁車到尋尋覓覓的黃宅去。然而後來因為種種因素,我們終於錯過了它。


因為農村美術館,我認識了另一個臺南。

沿途上,我們尋覓可以用餐的地點,但僻靜的小農村只有阿姨們擺了小桌子售賣自家種的蔬果。餓得頭昏腦脹兼快中暑的我們強撐著決定走回購買套票的總站去。遊客看起來比早上我們剛到時多了很多,有爸爸媽媽帶了小孩來感受田園景致。有三兩好友舉起單眼相機擺出搞怪pose拍照。有腳車在我們身旁經過呼嘯,有陽傘撐出的陰涼讓我好想躲在下面。喧嘩的聲浪在烈日下更顯突兀。我們一前一後走著,遠處有兩個小黑人打鬧聊天。

「誒,你吃午餐了嗎?」男一問
「還沒啊」男二答

「我也還沒吃午餐啊~~~」這時身後幽幽地飄出這句話,讓我笑得差點岔氣。

(親愛的華姐,生活因為你而有了許多意想不到的笑梗。這兩年多以來,感謝有你一路相扶相持,出雙入對地陪我看台灣的各色風光,陪我度過臺南的春夏秋冬。我們一起看過生命的陰晴圓缺,一起感受生活的喜怒哀樂。如果沒有你,如果沒有阿瑞,我的日子不會充滿許多色彩。這一次的曬太陽藝術之旅,還是你友情力挺地陪我到這裡來,讓我少了一人的落寞寂寥。你說,再不給你一個名分,我還對得起你嗎?)

淒淒慘慘戚戚只有一人一根香腸的午餐以後,我們在竹仔腳稍作停留,尋訪包阿嬤的家與坐十分鐘陶淵明。在接駁車的顛簸下看過頂土溝與過埤,和小南海生態公園擦肩而過。五個小時的鐵腿暴走讓我們疲憊不堪,匆匆補充體能,聽過政治人物為美術館的開展演說和遜到爆的大合照後,便迎著晚風踏上歸途。

走在藍天白雲下的鄉野小路,我想起的是劉文正的鄉土民謠,以及超詭異完全不搭的《純文藝戀愛》。隨處可聞的雞啼聲與動物的排泄物散發出的氣息交織成田園交響曲。過去兩日萎靡不已的情緒終於得到振作。我們且走且拍,隨手都能拍下美麗的風景。內心有難以形容的喜悅與自在。雖然笨到忘了借腳踏車而全程都是用走的,但迷路時的不放棄與找到展覽地點的小雀躍,讓我們享受了美好的週日。

雖然最後,我曬成了小黑人。

那四個空白的格子提醒了我,下一次的再見。


如果不迷路,便看不見轉角的風景。未來縱使路途遙遠,也總會抵達。就像夢想,在前方等待。我們一步一腳印,多少血淚歡笑,一定會抵達。我不想說,踏入民宅時我覺得自己突兀得像亂闖的野孩子。我不想說,村民寧靜的生活從今天開始成了另一道旅遊的風景。但我感謝那靜謐下處處透現的生命力,以及他們無私的奉獻與熱情。讓我明白了生命的美好,生活的美好,讓我終於又可以開心地笑放肆地笑寬容地笑。

雖然最後,我要努力地搽美白lotion作垂死掙扎。

人生也許就是不斷地放下。然而最令我痛心的是,我們沒有好好道別。如果時光倒流,我真的好想,認真和你說再見。

明天,想買張聖誕卡,寄回家給爸爸媽媽。因為,我好想你們。

倒數回家,三十天。
SS

土溝農村美術館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