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之所行,即是正道
Dreams are hard to follow,but don't let anyone tear them away. Hold on, there will be tomorrow.. In time, you'll find the way.

Monday, January 14, 2013

告別的歌

夜裡,空氣依然流蕩冰冷。我抬起頭,環視住了一年多的單人房間。半空的房間,凌亂放著好幾個大紙箱,裝得滿滿的。深綠色的行李箱伴我走過好長的日子,四角破損了,行李桿修理過。大概這次回家後,便正式退役了。

我正享受離開臺南前的最後兩個夜晚。

貼著小碎花壁紙的空牆,門打開後的左手邊是用一百五十元買來的二手三層櫃。單人床上躺著冬天必備的懶人毯,和從家中帶來的小抱枕。右邊的牆壁倚了笨重的舊式電視機,上面放了張前年我買給自己的立體聖誕卡。旁邊的Lexus餅盒內裝著鑰匙與口罩。

往前走幾步,是小小的書桌,有筆記型電腦,一些護膚用品,上課用的學術書籍,幾本閒書,凌亂的插頭與電線。書桌右手邊是冰箱,我喜歡買許多蔬菜水果放在裡頭,偶爾下廚好好吃一頓。

衣櫃在房間最裡邊,塞滿了春夏秋冬的薄長裙和厚大衣,形形色色卻離不開深深淺淺的黑白灰。幾件淡橘色、淺粉色和深紫色長袖衣搶了目光。浴室就在一旁。冬天時我喜歡洗好久好久的熱水澡。夏天時也一樣愛熱水的溫暖。

這房間有偌大的窗戶,我曾經買過不同的小盆栽,看陽光灑在上面的溫暖,卻不小心連仙人掌都種死了。淡粉色地磚常常讓腳底發涼,所以我帶來了檳城的家中派不上用場的粉紅熊毛拖鞋。

靠書櫃的角落整齊堆放我近期常看的書,和出門常用的包包。畢典後又多了一束爸媽送的花。啊對了,我還有個箱子,裡面裝過上課用書,也裝過家裡帶來的干糧。

因為習慣,我還買來了兩張地毯,分別放在房門口和浴室門口。

告別一直是生命最難忘的通過儀式。該捨卻的,該挽留的,回憶被切割成一個個碎片。風起時,鑽進袖與袖,頁與頁間,復刻永恆。

沒有太多的不捨得,這裡從來就不是我的家。但離開以後,偶爾還是想起此間種種。

束之高閣的過往,曾是我最溫柔的駐足。

割捨不下的,其實是最初莽莽撞撞為夢想不顧一切的勇氣,和曾經如此青澀看望世界的純真。

愛上的,是爾今稚氣盡脫蛻變成長的另一個我。

午夜夢迴,也能夠微笑著說,我沒有負了年輕的自己。

熟悉的輪廓,轉身時讓從容低吟。

新的我,新的日記,正等著我。
SS

2 comments:

  1. 淡淡的感伤里带着一点的期许。你很善于写抒情文呢。偶尔还能有一两句富诗意的佳句。
    祝你有个好的开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