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之所行,即是正道
Dreams are hard to follow,but don't let anyone tear them away. Hold on, there will be tomorrow.. In time, you'll find the way.

Friday, May 31, 2013

365之11:沉江(一)

(一)
如果說,這世界從來便容不下完美的人格。
那麼,屈原沉江,是無可避免的悲劇。
如果說,史記是太史公泣血之作。
那麼,屈原作楚辭,便是他發自內心的吶喊。

千百年來,楚地之歌一直用它獨特的魅力為屈原奏下一遍又一遍的輓歌。
而當我們回首望去,是激賞,還是憐憫;是以此為生,還是真正理解?

尼采說,「你的良知在說什麼?——你要成為你自己。」
選擇和水作最親密的接觸,結束在塵世的束縛。
也只有水,能洗滌枷鎖。
×××××××××××××××××××××××××××××××××××
不斷地,往下墜。

墮落,墮落,再墮落。

我的左手緊握著一株蕙草,水不斷湧進鼻子。

我清晰地聞見和著泥土芳香的青草味,這裡真的比外面的世界冷許多。

再過一刻,許多的我就會在魚蝦的吻下,得到永生。

我的肚子越來越鼓脹了。在轟隆的落水聲前,這世界的黑與白已經編織出灰色的簟子,我的雙足沾滿泥濘。嘿,汶汶之物,你們妄想張著爪牙再次放肆。瞧,彩虹已經升起。永別了!
水波蕩漾,偶爾有一兩隻小蝦子彈起,激起一圈圈的漣漪。然後,又慢慢安靜下去。再也不動了。

那一潭死水,載浮載沉著一雙黑色的靴子。

「魂兮歸來,東方不可以託些!長人千仞,惟魂是索些。十日代出,流金鑠石些。彼皆習之,魂往必釋些。」

哀怨而緩慢的輓歌,飄蕩在下雨的汨羅江旁。男男女女身著玄色長袍,手中捧著三閭大夫生前最喜愛的蕙草、白芷、秋蘭。隊伍緩緩地前進,不斷吟唱歌曲。神情哀戚,卻沒有人流淚。

「歸來歸來,不可以託些!」

「魂兮歸來,魂兮歸來,何遠為些!返故居些!」

戴著白色面具的靈巫在隊伍之前,時而祝禱時而跪拜。沉香船已經準備好了。但是大夫的屍首仍然不見踪影。三十名壯丁在江上打撈了一整天,找到的只有大夫的那雙靴子,沒有掙扎的痕跡。漁夫說親眼看見大夫在身上縛了巨石,一步一步往江心走去。他大喊大夫回頭大夫回頭,大夫只是回首蒼白一笑,就漸漸沉下去了。

「魂兮歸來,魂兮歸來!」

「魂兮歸來,魂兮歸來!」

婦人淒厲地叫喊著。

我聽見了。

#曾在一學期的《楚辭》課後,因應教授要求,以屈原為體,楚辭為題,硬掰了一篇散文。這幾日為了端午節專題忙得不可開交,下班以後只想躲懶著看看書晃晃神就算一日。且把散文貼出,權充一充場面吧。

「一張機,織梭光景去如飛。蘭芳夜永愁無寐,嘔嘔軋軋,織成春恨,留著侍郎歸。」
S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