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之所行,即是正道
Dreams are hard to follow,but don't let anyone tear them away. Hold on, there will be tomorrow.. In time, you'll find the way.

Sunday, October 13, 2013

單人舞

若這世界終究是要走向終結,我希望陪我走過這段人生旅程的,只有你。

十月十三日,喬治市,陰雨。

積累的壓抑的情緒,孤獨一個人時,我總會懷念那段與部落格做伴的日子。仿佛只要碰觸了鍵盤,吐露了文字,就能撫慰焦躁不安的靈魂。或是嗚咽不成聲,或是惶惶不可終日,也都有了無聲的伴侶,冷著眼,看我肆意的單人舞蹈。

這些日子,老是有種有心無力的挫折感。面對你的低潮,面對工作的壓力,我只能一遍又一遍複誦同樣的話語,提醒了自己要樂觀開朗,才能伴隨你繼續跋涉在漫長的備考中。如果我也鬧了脾氣,有誰能給我們快樂的擁抱,或力量。

然後我終於低低哭了起來,枕了你的肩,凝望呼嘯而過的燈火。

還有那暗夜輾轉難眠的悱惻。

好久沒有寫日記。好久沒有對你説心事。好久沒有親口告訴你我其實一點都不快樂。

朦朧的迷離的夢中,光牽引了我走向狹長的夢境,支離破碎的轉角通往各自紛擾的奇幻世界。我看見另一個自己手持筆記本與錄音筆,站在街邊的攤檔,略帶侷促地與忙著下面、舀湯、分放食材的中年阿姨聊天。提問的話語仿佛早已爛熟在心,卻不斷重覆演練在性格各異的對象上。他們絮絮叨唸了一段歷史的進程,枯滯的雙手爬滿了光陰的皺褶,充滿勞動的智慧。語尾不經意的一縷驕傲,和面對鏡頭的些微窘態,在我眼中可愛自然。

另一個踉蹌,夢境推移成未來的未來。“早餐吃蛋餅好不好?”親昵地問了第一次到臺南的你。“好啊。都可以。”你一貫的寵溺,任由我決定。我們於是在勝利路上找了好久的早餐店。不如去庭園吃吧,我驀然想起18巷弄裏的這一家,阿姨們總是大剌剌地問你想吃什麼,一點都不客氣,但東西好吃得要命。正想別過頭去找你時,你憑空消失了。

無盡的暗意,我跌跌撞撞摸索潛行。黑色的驚悚掐住喉嚨,將我緊緊包覆。越來越緊,越來越緊,快不能呼吸時,背景換成一個凶案地點。我成了偵查凶手的探員。紛沓的腳步聲,肅穆靜默的張力,召喚了人們的謹慎與無助。無頭公案,莫名的死亡,布置成密室的兇案現場,只有一個年輕的女孩,眼神空洞地,無視這世界。

然後喋喋不休的聲音響起,忽遠忽近地籠罩了世界。我們這裏,開了很多年了。多少年?也有半個世紀了,一直都賣瀨粉。我阿公的時代就挑了擔子串街走巷地討生活。然後是我媽,接著輪到我,現在是我兒子了。

乍醒,空蕩的大房間,陌生的床褥,瘋狂鳴叫的鬧鐘。

夢輪迴。現實輪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